2013/10/08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為何在下跌趨勢的開始、過程與結束,投資者總遭致虧損且進退失據

  

  近半個月,各國股票市場發生巨幅的波動,三年前的金融海嘯記憶猶新,一樣的情境,一樣的下跌,不一樣的時空,大多數投資人一樣的虧損,一樣的困惑。這就是金融市場。它不是一個特例,而是一個範例。有些人已經經歷過,有些人初次經歷,但結果卻都是一樣的。

  談到下降趨勢,它會存在於月線、週線、日線、60分線、30分線、15分線、5分線。以上升趨勢而言,就日線的對應,分時線的下跌趨勢大抵只是日線上升趨勢的回檔循環。而以下跌趨勢而言,分時線的下跌趨勢實為日線下跌趨勢的同趨勢與同循環。其它各時間係數的對應亦可依此理解。

  大多數人大抵皆知均線為趨勢的方向。因為均線為每一時空市場成本之所在匯集而成的線。但這有兩個重點:
(1)不知道掌握多長或多短的趨勢,即參數要設多少。例月、週、日與各分時線均線參數設置要領皆有不同。
(2)用太多條均線,不同均線表現出不同方向時無法有效理解。因此無法準確掌握趨勢。

  這些固為問題的癥結,但最重要者還是:
(1)在趨勢形成時會產生懷疑,而人性的懷疑並非出於當事投資者之故意,而是出於不自覺的自然與本然。我以另外一個動態的意涵,為下跌趨勢做註解,就是在任一時空,有80%以上的時間,你所看到的價位都比之前還低,這樣的股價運動存續的時空即為下跌趨勢。因此都會有低的感覺,自然不會賣也不會放空卻更有想買的感覺與衝動。再者;為何不賣?因為之前較高的價位都沒有賣了,現在已然更低,所以再行觀望。
(2)在下跌過程會再加碼買進,以為成本可以分攤,但若再下跌卻忘了是加 倍在虧損。
(3)人的情緒與感覺是對應的,損失十萬會感難捨,但其後若損失一百萬就會感覺當初損失十萬是不多的,一樣的金額,不一樣的時空作用在同一個人的身上卻造就全然相左的感受,這就是心裡的障礙,這也是我們要深深發為深省改變心理作用的課題。

  另外談到「低買」「高賣」的迷失-----三年前的金融海嘯,指數從9860跌至9000,8500,7500每一階段很多專家都在媒體接受訪問表示跌多了要反彈了而隨著股價的繼續下挫卻不斷推翻之前的立論。我要表示者為;自9000跌至7500,以7500對應9000當然感覺是低的,但如果這時候月線在經過週線、日線的下跌推衍已然跌破關鍵價位而形成「起跌」,其蘊藏動能足以將股價挫低至4500,那7500非但不是低,而是極高。因此重點是能熟知各時間係數的「起漲」「起跌」模式與結構。

  「起漲模型」實為低檔轉折,而「起跌模型」實為高檔轉折。就期貨五分K線而言,每一日出現的頻度約3~5次,如能熟悉才能開始造就不但獲利而且穩定的效益。5分K線能瞭解推而廣之則15分、30分、60分、日線、周線.....就都能領會,惟愈大的時間波長它漲跌幅度與規模相對較大。而期貨如60分出現起漲或起跌,則往往約有兩三百點之漲跌幅空間。如日線出現起跌,則往往約有五、六百點之跌幅空間。如週線出現起跌,則往往約有一千點之跌幅空間。如月線出現起跌,則往往約有數千點之跌幅空間。同理,股票亦然。這是終極要領,也是永恆的要領。

  股價的波動是一種循環,一種輪迴,重複發生週而復始。這才是真相,因此不是解析、分析、預測的問題。而是掌握關鍵重點與關鍵要領。

●相關經驗請參閱: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一個月會重複出現約50餘次的漲跌過程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在空方趨勢頻頻作多的人,在多方趨勢必然會不斷放空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未知『頭部』焉知『底部』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雖知均線下彎有走空可能,為什麼卻仍被套牢?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何時見底?答案在『市場力量的轉變』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反彈』不是用搶的,『反彈』是用來賣的

2 則留言:

  1. 感謝蔡大哥的分享
    開始慢慢能體會同樣事情重複出現的意涵

    回覆刪除
  2. 蔡老師:
    ^^ 很高興趣看見你的新文章, 小弟3年前至今, 看了很多次。
    現在我因應自己的情況, 約一個買賣兩次, 情況十分穩定。
    蔡老師的章, 帶我這位新人, 由輸家變為嬴家之路, 很感謝!!!

    回覆刪除

/*Google Analytics*/ /*Googl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