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熟悉對應『漲勢』『跌勢』『盤整』『行情逆轉』,才能永遠通過每日行情的試煉

  我們經常看到很多的人,對金融市場每天所發生正面與負面的題材、事件、動態……做解讀與分析,期望對未來的行情能掌握。姑不論其演繹分析的邏輯與架構多嚴謹,未來終究是未來,而股票期貨的波動要漲,也不是從頭漲到尾,而是有漲有跌。要跌,也不是從頭跌到尾,而是有跌有漲。這不是究竟,且永遠都將面對不可知的未來。

  金融市場雖有其多變性與不確定性。但實際上;行情並非千百種,而是只有四種:

  1.漲升趨勢明白
  2.跌挫趨勢明白
  3.盤整之多空僵持、盤整之多空拉鋸
  4.行情之瞬間逆轉

  熟悉這四種走勢,並學習精通對應下單的時空位置與要領,以後再出現這些走勢即能正確做對動作。而且這些就是行情的全部,因為行情永遠只有『漲勢』『跌勢』『盤整』『行情逆轉』,除此之外沒有其他。這是真相,也是真正永遠的答案。

  在漲升趨勢中,很多人並無法賺到錢;在跌挫趨勢中,很多人亦會賠錢;在盤整走勢中更是怎麼做怎麼錯。那是無法練就適當的時空位置下單,買賣點自然會錯置,期貨與股票走勢因為漲漲跌跌、變化不已,並不是能隨意下單,若任意下單交易,形同猜賭,賺錢也一定不會穩定。

  不同的走勢結構,都有其不同的下單時空位置與要領。以下約略敘述:

(一) 漲升趨勢明白—大漲不是盤後才知道,要在每一個時空行情進行時即能判定。有三個要領:
1.均線的挪移與變化—市場之價位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其上波動。其間雖有收
 斂,但隨即市場追價,再度拉開與市場成本之價差。
2.價格呈現不斷往上追價,而無改其慣性。
3.若再加上成交量大於均量,且均量呈現上升的狀態,更易大漲。

  在漲升趨勢中會面臨兩個現實的問題,其一多單如何才能賺到大錢,其二為在哪裡下單。關於此,空單應於下降慣性消失的剎那平倉出場,而多單下單的第一個時空位置亦為此時,其後的下單點,為利用漲勢中跌勢結束時買進,再過前高點可隨機平倉獲利,或採波段操作,直迄慣性改變,並重複這樣的要領與動作。

  當然每一次的回檔結束會坐落於何處?最是重點。葛蘭碧八大法則中之回落均線買進,但你買進後又往下跌100到150點的走勢亦所見多是,並非如此單純,且均線要認定哪一條,又當多條均線呈現不同向如何解讀,關於此;過往已分次為文說明,不再贅述。

(二) 跌挫趨勢明白—大跌不是盤後才知道,要在每一個時空行情進行時即能判定。有三個要領:
1.均線的挪移與變化—市場之價位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其下波動。期間雖有收
 斂,但隨即市場殺價,再度拉開與市場成本之價差。
2.價格呈現不斷往下殺價,而無改其慣性。
3.若再加上成交量小於均量,且均量呈現下降的狀態,更易大跌。

  在跌挫趨勢中會面臨兩個現實的問題,其一空單如何才能賺到大錢,其二為在哪裡下單。關於此,多單應於上升慣性消失的剎那平倉出場,而空單下單的第一個時空位置亦為此時,其後的下單點,為利用跌勢中漲勢結束時賣空,再破前低點可隨機平倉獲利,或採波段操作,直迄慣性改變,並重複這樣的要領與動作。

  當然每一次的反彈結束會坐落於何處?最是重點。葛蘭碧八大法則中之反彈至均線賣出,但你賣出後又往上漲100到150點的走勢亦所見多是,並非如此單純。

(三) 盤整走勢之多空僵持—均線平移,市場往上追價或往下殺價,均在相去不遠的位置,此即無趨勢。退出觀望,不做交易。至於如何在行情進行中知所均線之變化,請參閱『在行情進行中,怎麼先期判別均線未來會上揚、平移或下滑?』。

(四) 盤整走勢之多空拉鋸—均線忽上忽下,價格呈現鋸齒狀波動,因為價格無趨勢、無慣性,而為反作用力。因此;價格至前高點附近以賣出或放空為主,價格至前低附近以買進為主。

(五)行情之瞬間逆轉—當下降趨勢或上升趨勢逐步走平後,價格以一單位時間瞬間超越或跌破近四個或五個單位時間的價位,為行情的向上逆轉或向下逆轉。

  結論:行情並非千百種,而是只有這四種。重點不在於分析預測,而是以後再次面對漲勢、跌勢、盤整、逆轉,由於已然都能熟悉其當下的判定與下單的時空要領,如此才終於能夠通過每天行情的試煉。因為每天的行情都脫離不了這樣的循環與輪迴。

2 則留言:

  1. 很開心看到蔡大哥繼續與大家分享操作的要領
    天氣越來越冷了,請保重身體...
    祝您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2. 蔡大哥您好:

    很高興看到您跟大家繼續分享,之前受您照顧了
    希望您一切均安好,咳嗽也好一點了

    回覆刪除

/*Google Analytics*/ /*Googl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