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30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期貨5分K線之『高檔轉折』與『低檔轉折』

  絕大多數人的理解與認知,都認為金融市場是瞬息萬變,變化難測,因此對未來的行情都停留在解讀、分析、預測、與臆測的作為。然而事實上,我們最應重視者為當下的時空狀態。期貨市場由於任一時空,都有不同財富、經驗、要領……條件層次的人在參與交易,因而造就了行情的漲漲跌跌。

  而任一時刻漲至不能再漲的高點,跌至不能再跌的低點,其實就是當時候多空力量的極致。這是真相,也是即時的答案。

  準此;任何參與交易者要下單的時候,距離你最近的高低點,因為其為多空力量的極致,因此必須記憶其價位。並對照之前的高低點散佈情形,而據以判斷此時為漲升趨勢還是跌挫趨勢抑或盤整走勢。

  當然漲升趨勢,盡量不做空,而以回檔買進為主。跌挫趨勢,盡量不做多,而以反彈賣出為主。盤整走勢,暫不交易或反向交易。這些要領,前文多已說明。不需再贅述。

  相信很多人經常碰到開盤至收盤,漲跌幅很有限,但盤中一會大幅上漲、一會大幅下跌、一會陷入盤整,擺動幅度達於兩、三百點。若無純熟的經驗要領,自然全無方向,而且下單變成寄託在運氣之上,自然虧損累累,而下一個交易日仍然又要面對、遭遇一樣的狀況,永無要領。關於此,已於前文『關於下單的時空位置與要領』,就漲升、跌挫與盤局的對應與處理簡要做敘述。

  而諸多的要領與方法,都在探究所謂『頭部現象』與『底部現象』。與其探究頭部與底部,不如學習瞭解高檔轉折與低檔轉折,因為高檔轉折事實上即為廣義的頭部,而低檔轉折事實上即為廣義的底部。

  我將高檔轉折整合為三種,再也沒有高檔轉折會脫離此三種之外,茲重點說明如下:
(一) 單一K線在上升時,逐漸破低形成轉弱、轉空之任五個單位K線破低之下降慣性時為高檔轉折。
(二) 單一K線在上升時,直接急遽破低而成之下降慣性,此為行情的逆轉,亦為高檔轉折。
(三) 群組K線不再過高點,且破低點,造就了慣性的消失形成所謂『起跌模型』為第三種高檔轉折,亦為最重要的高檔轉折。如果它存在於反彈的時空位置,亦為跌的模型,我將其稱為『續跌模型

  我將低檔轉折整合為三種,再也沒有低檔轉折會脫離此三種之外,茲重點說明如下:
(一) 單一K線在下降時,逐漸過高形成轉強、轉多之任五個單位K線過高之上升慣性時為低檔轉折。
(二) 單一K線在下降時,直接急遽高而成之上升慣性,此為行情的逆轉,亦為低檔轉折。
(三)群組K線不再破低點,且過高點,造就了慣性的消失形成所謂『起漲模型』為第三種低檔轉折,亦為最重要的低檔轉折。如果它存在於回檔的時空位置,亦為漲的模型,我將其稱為『續漲模型』

  能熟悉並掌握5分K線的高低檔轉折,才開始不會被行情大幅擺動所傷,且開始能穩定的獲利,這是多麼真切的重點。

  5分K線能瞭解,15分K線、30分K線、60分K線、日K線、週K線、月K線就都能看得懂。只是較大時間波長對應於5分鐘,它們的波動的時間較長、波動幅度較大,如此而已。

6 則留言:

  1. 從文章中可看出老師無私的分享,衷心的感謝,正細心地體會中

    回覆刪除
  2. 複雜的東西簡單化
    簡單的事重複做
    感謝蔡大哥不間斷的與大家分享
    不知不覺也過了半年多了
    還剩半年才考試....

    回覆刪除
  3. 蔡老師: 您無私提供操作經驗.字字金玉良言.真是功德無量!
    尤衷的感謝!每篇大作看後.才知自己都是盲目操作.
    您的文章.有如武功秘笈.看了會增強功力!謝謝您!

    祥家敬上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不用1分k線 一定有學問 謝謝老師 請指教

    虹 hung7262@gmail.com

    回覆刪除
  5. 由衷的感謝蔡老師

    回覆刪除

/*Google Analytics*/ /*Googl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