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9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雖知均線固為趨勢,但為何仍賺不到錢?

  
  有一大部分人知所用均線來判斷趨勢與方向,但依然還是無法造就穩定的獲利。主要癥結是對以下幾個問題無法精通所致。

一、 未於適當的時空位置進場與適當的時空位置平倉-------參與交易的人若是經驗不俱足或未經自我導正與訓練,在上漲趨勢存續時,一部分人經常會有放空的行為,一部分人會在上漲初期就會平倉出場,一部分人則會在上漲的過程因為怕買太高遲遲無法進場,進場之後面對行情時刻的跳動,若未知每一時刻之關鍵價位也是徬徨不安、進退失據。而在下跌趨勢存續時,一部分人經常會有作多的行為,一部分人會在下跌初期就會平倉出場,一部分人則會在下跌的過程因為怕空太低遲遲無法進場,進場之後面對行情時刻的跳動,若未知每一時刻之關鍵價位也是茫然未知所措。


二、 均線參數的設定------對獲取利潤的時間波長即迴轉時間,要有明確的認知與期望。舉例而言,若希望於三到五日獲利,則以運用5日MA,10日MA為度,過長的均線根本無意義。他如希望於十到十五日獲利,則以運用10日MA,22日MA為度,過長的均線與過短的均線,根本無意義,自然不必使用。另以期貨例5分、15分、30分……設置之均線參數亦各不同,原則係以不遲緩與過度敏感能即時掌握趨勢為要。基於此認知,很多人均線設七、八條,即足以表示混沌不明,要領不明確。又經常聽很多專家表示,股價已來到季線附近不要再賣出了因為會反彈,這樣的立論看似有經驗事實上卻不俱足,因為你若能及時掌握趨勢,怎麼放任你的股價波動到季線附近,還不知所以處理,表示已經套牢一段了,不然就表示既得的利潤已經大大減低了。

三、 多條均線不同向的理解------均線表示趨勢方向,但均線這麼多條,當它們不同方向時應做何理解與解讀。之前曾為文『均線要用哪一條』有做過簡要的敘述。

四、 趨勢一旦形成如何成就波段獲利------這是一個最重要的重點,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可運用上漲慣性與下跌慣性,放任其漲勢利潤與跌勢利潤。

五、 趨勢持續中如何進場------在漲勢中,係以跌勢進行與結束時抓取買點。在跌勢中,係以漲勢進行與結束時抓取賣點。關於此前曾為文如何抓取回檔結束點如何抓取反彈結束點有扼要之說明。

六、 趨勢持續中如何出場------回檔結束點抓取後,係以過前高後平倉或採單一K線慣性消失後平倉。而反彈結束點抓取後,係以破前低後平倉或採單一K線慣性消失後平倉。

七、 趨勢之持續、收斂與反轉------前已為文『在行情進行中,怎麼先期判別均線未來會上揚、平移或下滑?』。

  結論:在整個股票或期貨的波動中,約有45%的時間為趨勢明白,若對以上問題無法對應處理,就根本不容易賺到錢,另外約55%的時間為盤整走勢時,就更是障礙重重,因此知道均線仍未足還要知所在適當的時空位置進場與出場,且固定並重複這樣要領。並不能胡亂下單或依感覺下,因為買點與賣點乃一線之隔。

4 則留言:

  1. 文章內提到的文章,建議設定連結,方便可直接點選閱讀.謝謝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
    讀此文章 我心悸動 猶如敲醒我的惡夢 尤其最後的結論

    Mars

    回覆刪除
  3. 感謝老師分享這麼多訊息
    真是受益良多
    我是新手兼營業員 請各位大大多多支持指教

    感謝

    期積 ~ 善設停損 順勢而為 活著就有希望
    http://fv88.pixnet.net/

    回覆刪除

/*Google Analytics*/ /*Googl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