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31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分解期貨一切時空的波動與下單動作



   
期貨的波動,其實是「不變的」
    我這樣說,大概多數的人會認為不可能也無可置信,也無法認同與理解。然而它卻是「真相」,卻是「事實」。


    幾乎大多數的人關切的是,期貨的波動在未來的時空究竟會漲?還是會跌?會漲到哪?回跌到哪?因此,關切的始終是點數的變動。而事實上;期貨無論是幾千點,上萬點或幾萬點,無論是處於哪一個點數規模,變動的永遠是點數,而不變的是我以下所要說的。


    它的本質、真義(substance)真的是「不變的 。以下我開始嘗試將期貨在一切時空的波動加以分解:


(一)我將所有的波動分解成「四個時空」;指數無論在多少點,點數規模儘管不同,但以下的四個時空「永遠不變」


1.漲升趨勢短均線向上突破長均線,價格呈現不斷的過高而不破前低這樣的慣性存在的過程即漲升趨勢。換句話說,就是90%的常態時間分佈中你所看到的現象,當下的價格都比剛剛更高,所以會有不敢買的自然反射,這是漲升趨勢。


2.跌挫趨勢均線向下跌破長均線,價格呈現不斷的破低而不過前高這樣的慣性存在的過程即跌挫趨勢。換句話說,就是90%的常態時間分佈中你所看到的現象,當下的價格都比剛剛更低,所以會有想買的衝動,這是跌挫趨勢。


3.多空拉鋸均線呈現飄移,價格呈現既過高又破低或先破低又過高,出現這樣的走勢,這是無趨勢,也是趨勢激烈醞釀的過程。


4.多空僵持均線呈現平移,價格呈現不過高不破低這是無趨勢,也是趨勢緩和醞釀的過程。


(二)其次;我分解四個時空的下單動作


1.漲升趨勢漲升過高後,它會產生短暫買力耗盡的情形而形成段落竭盡,開始回檔,而回檔結束後會再進行另一段落的漲升。因此;在這樣的時空我們關切的是,回檔開始點與回檔結束點,而回檔結束點是在漲升趨勢的主要下多單點。當然回檔開始點,是漲升趨勢的短空點,這樣一直到轉弱的段落竭盡、強力的高檔轉折與起跌模型。至此;結束其漲升趨勢。而每一次的漲升趨勢,其存續期、生命期有長有短、長短不一。


2.跌挫趨勢跌挫破低後,它會產生短暫賣力耗盡的情形而形成段落竭盡,開始反彈,而反彈結束後會再進行另一段落的跌挫。因此;在這樣的時空我們關切的是,反彈開始點與反彈結束點,而反彈結束點是在跌挫趨勢的主要下空單點。當然反彈開始點,是跌挫趨勢的短多點,這樣一直到轉強的段落竭盡、強力的低檔轉折與起漲模型。至此;結束其跌挫趨勢。而每一次的跌挫趨勢,其存續期、生命期有長有短、短長不一。


3.多空拉鋸這樣的時空,價格上漲至前高附近,產生高檔轉折時以下空單為主;而價格下跌至前低附近,產生低檔轉折時,以下多單為主。


4.多空僵持在這樣的時空,不交易是要領也是經驗。


    這就是事實,也是真相。如果我們往這樣去做努力,就可以不必每天猜測、預測它要漲還是要跌。若未然;可能就要猜一輩子,永遠要面對不可知的未來,而不可知的未來,實為「風險」與「恐懼」的來由。


   至此;我們每天所親見的所感知的才會慢慢變成是「很熟悉的過去,不斷在重複出現」,而不是「不可知的下一刻,始終在重複發生」這樣的智慧與經驗才終於有了究竟的進化與成就。也才可以對應,有時候在一天當中先漲80餘點回檔70點再漲50點之劇烈變動的行情。


    當然;本文只是提攜一個瞬息萬變、無常之至的期貨波動,究竟要往哪個關鍵重點去努力才能成就至「很少變動」乃至於「沒有變動」的境地。


    至於文中所提及之回檔開始點回檔結束點轉弱的段落竭盡強力的高檔轉折起跌模型反彈開始點反彈結束點轉強的段落竭盡強力的低檔轉折起漲模型等樣態與細部分解,並沒有詳為解說。

0 則討論:

張貼留言

/*Google Analytics*/ /*Google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