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9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由98/4/17期貨走勢,兼談熟悉漲跌過程的重要

  今(98/4/17)加權指數跌188,期貨跌222,期貨上下價差高達362點。面對這樣的行情,若不是有很明晰的多空循環與要領,並已然熟悉漲與跌之過程,在盤中即會不知方向,且容易遭致重大虧損。

  金融環境的題材、動態與變化加上政治因素,每天都夾雜著正負面,多與空的變化。若要憑以交易,請問是多還是空?這是投資人每天都會面對的困擾。又如果遇上走勢大幅變動,迷惑更是加深,虧損更是加重。

  事實上;決勝的關鍵,不在對行情的分析、臆測,而是下單的當下,要學習看出市場的力量與方向。

  此外;在面對大幅變動的行情,我也曾經告訴大家它不是一個特例,而是通例。關於面對大幅拉升、與大幅下殺的應對要領,也在97/08/05與97/08/16分別發表『應對期貨走勢大幅下殺、大幅拉升的經驗要領』與『由8/15盤中急殺200點,談期貨走勢的真相』,而今日亦為凶險之走勢。

以今日期指5分鐘走勢為例,加以剖析其關鍵變化:

一. 高檔轉折在9:10成型,價破6013更為確認,其原因不再贅述,
   已於
前文透露其止漲、轉弱、轉空依序變化之要領。
二. 10:45短均線下彎,已進入空方趨勢,當時價位在6025左右。
三. 11:25短均線跌破長均線,當時價位在6019左右。
四. 自10:25以降至13:20前都一直是空方趨勢。
五. 下跌慣性暫時之止跌發生於13:20。

  結論一:在同一天同時出現一次多方趨勢,一次盤整走勢、一次空方趨勢。因此;參與交易者應理解,點數跳動僅為表象,關鍵成敗在於趨勢、循環、關鍵點位、慣性……等之熟悉與活用。也唯有對於這些重點純熟無比後,在盤中當面對不可知的未來才能及時知所處理,因為我們始終看得出市場的力量與方向,這也是每一個時空當下所有參與交易者的總合作用力。

  結論二:其實行情大抵只有三種:
     (1)漲升趨勢明白
     (2)跌挫趨勢明白
     (3)盤整走勢
如果參與交易者,永遠都在分析、預測未來,而忽略了盡早熟悉漲升趨勢明白之漲的過程與跌挫趨勢明白之跌的過程,其進場與出場之時空位置。那就永遠不能獲得永恆的經驗與要領,欲奢言獲利且穩定,自是遑不可及。

  再次以本文提醒,唯有早日熟悉漲與跌之過程,並熟悉其切入與平倉之時空要領,才能早日成就與實現穩定獲利的效益與期望。




相關經驗請參閱: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一個月會重複出現約50餘次的漲跌過程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應對期貨走勢大幅下殺、大幅拉升的經驗要領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自我訓練以避免『錯把買點當賣點』『錯把賣點當買點』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誰說KD指標不能帶來穩定的獲利?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由8/15盤中急殺200點,談期貨走勢的真相
網友問題-均線的取決與長短趨勢之判別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期貨交易幾個會漲,會跌的模式條件,把錢賺進口袋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擁有多少經驗?憑著什麼方法?才能穩定賺到錢?
股票期貨之功成業就-期貨交易輸家與贏家之自我檢測

8 則留言:

  1. 感謝老師的分享!
    好久沒看到老師寫新的文章了!
    我是之前有跟老師聯絡過的小朱,老師最近身體還好吧?
    祝您早日康復喔~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有更多的好文章跟我們分享!!

    回覆刪除
  2. 蔡老師您好,
    我是獲利知多少的版主(http://www.stockbookkeeper.com),有幸看到您在小弟論壇上的賜文,現在已進一步的了解KD指標如何應用,雖說老師的文章多屬觀念上的介紹,但由老師所提的觀念切入,著時也能使我觸類旁通,省去很多摸索的力氣,功力大為提升,有如打通任督二脈般,真的很感謝蔡老之的賜文,因為您的文章真的有用,祝蔡老師身體健康

    獲利知多少版主

    回覆刪除
  3. 很久沒有看到老師寫的文章了
    現在看到老師又出現了
    真的很開心

    回覆刪除
  4. 不知道蔡老師這幾天怎麼看行情??
    覺得照這個方式去操作,4/30到5/4都被嘎的很慘??

    回覆刪除
  5. 1.您有極嚴重的自我錯解。
    2.您究竟依何方式在操作?
    3.若要發問問題,請勿以匿名方式。
    4.希望您理解文章之真義。

    回覆刪除
  6. 老師好,請問這幾天行情怎麼看?

    回覆刪除
  7. 老師,您好:
    拜讀您的文章,令我獲益良多,豁然開朗

    特此感謝。
    祝您 身體康泰,事事順心

    回覆刪除
  8. 老師,您好:
    拜讀您的文章令我獲益良多,豁然開朗

    特此感謝
    敬祝 身體康泰,萬事如意

    回覆刪除

/*Google Analytics*/ /*Google Analytics*/